浅浅芦花瘦

我和这个世界,有过情人般的争吵。

【推文】鼠猫经典旧文推荐

链接发不出去,需要文包的小伙伴可以微博搜 浅浅芦花瘦

看置顶

(2021.1.7)


【此篇推文皆因耳雅而起,此处禁耳雅,也决不推她一字,耳雅粉请绕行。】

前边一堆牢骚废话,可以跳过。

今天因为一些事情,忽然就很想做一篇鼠猫经典旧文的推荐。

想说的话太多,落于文字,又千头万绪,无从说起。

自鼠猫CP初成至今,近二十年时间,可以说是经典辈出。我看过的,仅仅冰山一角,只能凭借个人的感受,做一个非常之不全面的推荐。

借用某些人的话说,我不能代表鼠猫圈,但我总可以说我想说的话,推荐我认为值得推荐的文。

今天有人掐我,认为我说了我看不惯的,就是不尊重他人看文的自由。但在我看来,这样的人,就算再怎么掐我,也只不过是为了彰显自己所谓的海纳百川的圣母情怀。

这世界上最不缺圣母,而缺的是执着。我只是不想平白爱他们一场,只想尽力维护展白二人今时今日在鼠猫这个tag里仅存的那么可怜一点点的侠义形象,仅仅是因为看不得他们从前最被看重的傲骨侠气,被人踩在脚下随意设定随意践踏。

他们源于三五,成于三五,他们在快意恩仇的江湖世界里惩恶扬善,除暴安良。如果人人都只因为看了一些不伦不类的同人而数典忘祖,那风华如何传世,焉还有今日你所熟知的展昭和白玉堂?

那么白玉堂舍身取义万箭穿身死在冲霄楼里,岂非轻于一片鸿毛?

今天要推的一篇文里有一句话,我自读后,一直难忘——

“曾几何时那个肆无忌惮的少年,笑如无可羁系的风,让观者也心神俱醉,似能直上九天揽明月浑忘今昔是何年。眼前这笑似穿越那漫漫时间傲然而来,扬眉展眼间活脱脱一段少年气象触手可及。”

这方是我心中他们最原本的模样。

话不多说了,上干货要紧。

这次推荐的文,都是从前圈子里公认的、首屈一指的经典。双手奉予所有真心爱惜鼠猫、尊重鼠猫以及三观端正的姑娘们,希望能略拾鼠猫旧日风姿。

实在没有精力每篇写点评,所以只做摘抄,个中精彩请诸位亲自品评。

多HE,少BE,希望看过的能会心一笑,不嫌弃我炒冷饭,没看过的请尽情食用。


推荐方法:按作者,排名不分先后。


一、玄衣君 

1、汴京异话之一《豆腐脑》  古代短篇       

节选:

他既然就住在潘楼街上,那“一钱一碗”的邪乎名声这几日自然听的耳朵茧子也出来,说来那高家的小儿子前些天终于下了葬,那钟鼓铙钹的声响也终于归静,今日早上他白五爷心情一好便想去“一钱一碗”尝个鲜了。

他是个喜好新鲜有趣事物的人,他喜欢汴京的理由之一便是这地方每日都有新鲜有趣的事。

今日他第一回进“一钱一碗”,倒就把两位掌柜的见了齐全。

那两人笑呵呵的自来熟的过来见礼,两人称是兄弟可看着却没有半分的像处——一个矮胖如猪,一个瘦削如羊,偏还留把山羊胡子,都是生意人的活络眉眼。说话倒是一应的客套,立时叫堂倌端了碗豆腐脑放在白玉堂的面前。


2、汴京异话之二 《粉骷髅》    古代短篇       

节选:

公子可见那条合欢小道么?就是通北婆台寺的。

大约一个时辰前展昭走过的那条小路上,此刻白玉堂也正走过,只是他比休假中的四品护卫更悠闲了许多,边走边看风景,又想起方才那个指路的脚夫说的话。

合欢小道——名字说的这样风流,却是通去和尚庙的。

汴梁百姓于“四大皆空”这句话的理解,果然比别处深刻许多——这般想着,陷空岛五当家只觉得额角筋突突的跳。


3、汴京异话之三《仲秋桂》    古代短篇       

节选:

往香炉里插了残香,展昭正要离去,却听暗处软绵绵的一声唤,“官差——哥哥。”细细软软的声音是个孩子的,他惊了转身看过去,却见个小孩儿手脚并用连滚带爬的到了月光亮处,仰了小脸看他。

月光下展昭见他黄衣绿裤,眉间的朱砂痣衬的小脸如满月一般,杏核样的眼睛扑扇扑扇的好生讨喜,只是这般的一个孩子,怎么独自在这里?

他皱了眉过去蹲下身,才要说话,冷不防那小娃儿伸手抽了他腰间别着的桂枝。

他看着那桂枝在小娃儿手中转眼枯萎下去。


4、汴京异话之四《鹤影》 古代短篇          

节选:

   契丹人想了想,摇了摇头,“你不会武功,打不过我,这里的人都像你,大辽的男人都像我……”

   “你是说宋人比辽人文弱,是不是?打仗不是比武,胜负不是只靠武力。”年轻人冷冰冰的笑容在看到契丹人迷惑不解的神情后又逐渐化开了,但复又扬眉勾唇神色间意气昂扬,“石头,别说我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一个书生,就算我只是个躬耕农桑的庄稼人也好,我必尽力,让此地永属大宋。”

   一旁白五爷听了这番话心道你个酸儒说的这么文绉绉这个蛮子哪里听的明白。

   可这一番话,却又不经意引动他胸中豪气——

   此地,永属大宋。


5、汴京异话之五《鬼母》   古代短篇         

节选:

  丁月华眼望长街,忽然眨了眨眼,转过脸来向他一笑,“虽不知他往日是‘南侠’的时候怎样,但如今这畏手缩脚的样子,可是比小五哥你都差的远。”

   这话若是白玉堂一年前听见,必然答复“那是自然”等等等等。

   但此时听闻,不知怎么……

   一点也不高兴。

   沉吟了半晌,到底理不开心绪,只是淡淡说了一句,“你懂什么,就这样胡说。

   你……未曾见他尽心尽力……

   你也未曾见他隐忍不发。

   你什么都不知道,又凭什么说这个人不怎么样……

   夏虫岂可语冰,你我这般恣意妄为的人,又哪里懂得他的辛苦与坚忍了。


6、汴京异话之六《剑胆琴心》   古代短篇      

节选:

    只见那女子动了动眼皮,起了身,面无表情的福了一福,复又坐下,调弄怀抱中琵琶,转轴拨弦,试准了音便合着琵琶曲乐曼声开唱,声音倒也娇柔动听,一时间四下路人都驻了足,仔细听去原来是前朝遗篇《金缕衣》——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倒有些意思。

    人群中那白衣锦绣的少年客这样想。

    白玉堂再仔细看那女子,目光落在她鬓边那一溜白蔓郎上,想到近日汴梁传诵王琪的诗句:“开到荼蘼花事了。”不由得想,所谓劝君惜取少年时一说,这风尘中人,恐怕更得其中三味。

   “小五哥。”忽然身侧作少年装扮的青衫人轻推了他一把——

    丁月华只道他在看那棚子里的少年女子,于是取笑,“好一班野草闲花,小五哥你可要把持住。”


7、《碧落黄泉》  古代短篇

节选:

    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今宵虽则半满也是撩人。

    让她想起多年前,仿佛梦一般的时光。那时她未脱乐籍,还与亚仙一样从江家姑姑的姓氏,艺名称做惜惜,那天她和亚仙一同去雅坊华三娘那里学曲子,一曲《八声甘州》才学到一半,只听窗外一阵吵嚷,华三娘眉头一紧,沉着个脸向外侧目看了看,冷笑一声:“祸事来了。”

    那是个白衣的青年,正在院子里那株碧桃下头打开泥金的折扇承住落花。吵嚷声自别处小楼里来,是行院中的女子都忍不住开了窗来看人,细声言语。

    那真是极好一个人,怨不得人看。


8、《纵使相逢应不识》 (又名《淮南乱》)  古代长篇  

节选:

    昔人蓝影,巨阙寒光。

    他不是去了么?他不是任凭自己喊破了喉咙痛断了肝肠也不肯回一回头么?他不是纵使他不眠不休三日三夜十指染血的也不再透露蓝衣哪怕一片消息么?

    如何他又在这里了?

    依旧清明俊朗,依旧温文儒雅,甚至那笑容,也是一般模样的清浅。

    本以为是再也瞧不见那笑了,如何老天又开了恩情,让他再见着了呢?

    “猫……猫儿……”从牙缝里挤出的字是压下了几许哽咽,几许狂喜?

    只见那蓝衣的青年渐渐去了惊讶的神色,对着他淡淡一笑,“这位兄台,可好些了么?可要在下去通知你的家人?”


9、《鹊桥仙》    古代短篇     

节选:

    白玉堂看了看那布幅,略一沉吟,竟扯开白云瑞,径自去卦摊旁坐了。

    五爷这是做什么哪?!白福瞠目结舌,卖卦卖卦,转回说话,五爷是从来不信这一路的,道是我命由我不由天,今个儿怎么转了性了?

    白云瑞也是不知就里,上去又扯着不放手,“爹——!”

    白玉堂这番再不理会他,那测字的也归位坐定,“这测字前,先请问公子,所问何事?”

    “问个故人,如今他身在千里之外……”


10、六艺系列 《礼.天子事》   古代短篇    

节选:

    推门出去,庭院里白玉堂站的挺直,也不知在看哪里,嘴角有点笑意。

    想什么想的这样高兴,赵祯只觉得一阵气闷。

    好象人人都挺快活,就他这个天子怎的就没个顺心的事。

    他奶奶的。

    说起来这句话,还是当年他在王府时,和王府的下人学的。

    一句粗话一吊钱。

    蚀本生意来的。


11、《古风乐府》  古代中篇   

节选:

    消息传到汴梁,惹动天子脚下皇城,一时间歌场酒肆,市井坊间,无尽议论。

    那白玉堂三探冲霄楼,捐躯铜网阵之事,也就此闹得了天下皆知,汴京中多人识得那锦毛鼠,尽知他风流天下,常惧他高强手段,却不想这样的年纪,这样的去法,于是但凡提起,便称英年早夭,万般唏嘘。

    只是天下人都知从此开封府失了白护卫,五义中失了锦毛鼠,却无人知道——

    展昭,失了白玉堂。

    从此后,只道英雄绝代,国士无双。


12、《夜夜减清辉》  古代短篇   

节选:

    待黑影蹿入客厢已是深入府内,悄无声息地在院中落了地,快步到了门前,正要推门而入,只听一阵呼哨,身影一惊之下一个后翻,不想厢中蹿出一条人影,一剑刺来乱了他身法,未曾脱身,又落回院中。

    转瞬间各处的灯都亮起来,“深夜客访,丁氏双雄岂能不迎!”

    院中两处出口,只见丁氏兄弟一持长枪一持双刀,双双现身。

    那客厢中出来的却是展昭,他一击未中便退开数尺,立个势,长剑直指眼前不速之客。


二、酷RARA(酷拉拉)

1、包青天系列 《包青天之一 无头冤》  古代长篇   

节选:

程阕宗飞身跃起,“啪!”的一声将茶壶踢个粉碎,反手从身后军校腰间抽出一柄长刀,神形如电直逼白玉堂的面门而去!白玉堂出来得匆忙,画影并未带在身上,手中只有一把纸扇。他飞身闪开程阕宗的一刀,在店堂中的几张板桌上腾挪纵跃几下,来到一名军卒面前,不待他反应过来手中折扇已然抽了过去。他内力强劲,一抽之下这名军卒登时晕了过去!白玉堂将手中纸扇一扔,拔出他腰间佩刀,以刀作剑迎了上去。

程阕宗将他上下打量几番,冷笑道,“敢问阁下是何方神圣,竟然也敢来管本将军的闲事?”

白玉堂见他买凶杀人后竟然还如此飞扬跋扈,不由得心头怒火上撞,将手中空茶壶狠狠向程阕宗掷了过去,骂道,“我是你祖宗!”


2、包青天系列 《包青天之二 井中骨》  古代长篇   

节选:

老仆心中慌乱,张皇失措中转身欲逃。谁想人老力衰,又是吃了些惊吓,抬腿落足十分的不灵便,才跑出几步便给脚下突出的青石一绊,狠狠地摔在那里,动弹不得。那半旧的灯笼也滚落一边,顿时熄了火光。

阴风一阵,吹得那乌云撕开道裂缝,一线幽幽月光撒落下来。恰巧照在那森森枯井之上,井边砖石破败残旧,发出青白色幽光。更令人可怖的是:那井沿之上竟侧身端坐一红衣绝色女子,芙蓉如面,柳叶似眉。巧笑倩兮,笑得人魂灵颠倒;美目盼兮,盼得你心痴意迷。即非倾国倾城色,自是超群出众人。

老仆翻身而起,直吓得面如死灰,手中点指,张口结舌道:“你是、你是……”


3、包青天系列 《包青天之三 金错刀》 古代长篇  

节选:

    “展昭!?” 

    那蒙面杀手听闻对方乃是开封府展昭,心中不由一惊,哪堪剑法更非展昭敌手,勉强斗得几招便已章法大乱,不出片刻便被展昭手中剑尖扫中胸膛,好在他应变极是迅速,眼见长剑锋芒着身便施展轻功纵跃出几丈之遥,这才免开膛破肚之危。展昭亦不愿制他死命,意欲捉拿活口以助案情,因而剑到中途已撤了内力,伤口虽深却无性命之忧。那人中了展昭一剑,已知绝非敌手,不敢再次上前缠斗,见展昭欲上来擒他,忙从百宝囊中摸出一颗烟雾火弹狠命掷了出去。只听“砰——!”的一声巨响,左右烟雾四起,展昭忙退步闪避。待烟雾散尽,那蒙面之人早已踪迹不见。展昭长剑还鞘,纵身跃上屋脊,施展绝世轻功一路追去。 


4、包青天系列 《包青天之四 乾坤宝》 古代长篇    

节选:

片刻只闻对面三声响箭,一艘小船从对面如箭而来,陈云正吩咐放下麻绳悬梯,请展昭、白玉堂换到此小船之上。那小船之上亦有七八名划船水手,为首的青衫头领过来恭谨道:“陈爷路途辛苦!小人葛彪奉堡主之命前来迎接展大人、白五爷。”

陈云正从怀中掏出令牌递过,道:“时候不早,莫要堡主久候,快些开船罢!”

葛彪看罢将令牌双手奉还,忙道:“是!开船!”

众划船汉子听命挥桨如飞,对面船阵之中已将一艘大船解缆撑开,这小船从中穿行而过,如飞箭般朝乾坤堡方向而去,那船阵早又闭合得森严不透,白玉堂悄声对展昭道:“想不到这乾坤堡防守如此严密,怪不得连堡主肯定盗像为堡内之人……”

 这小船顺风顺水,行驶甚速,不多久已见远方天地之间似有大片阴云陡然耸出,正是乾坤堡所在之岛。白玉堂仰首细瞧,见这岛比之自家陷空岛方圆更阔,遥望去山势崎岖,遍山叠翠,隐在片片淡白薄雾之间,映衬着海水湛蓝如碧,甚是清幽宜人。


5、包青天系列 《包青天之五 金玉劫》  古代长篇  

节选:

    展昭缓缓撤步,长剑圈转,退为守势,金阳晨晖映照中,剑身如秋水寒波,发出极夺目的光芒。

    众豪奴也已收起横霸狂恶,目光紧盯着展昭,徐徐拔刀出鞘。

    那锦衣公子点头笑笑,陡然变色,厉声喝道:“杀——!”

    杀声未止,霎时间刀光如网,若轰雷袭顶,直劈展昭!

    刀风凌厉,将展昭衣鬓激扬而起,他心中却在期盼——白玉堂能将唐圆圆带离险地,千万莫要回来!

  白玉堂拉着唐圆圆,纵身闪入街角一条破败的幽巷,满目尽是些残砖败瓦,荒废的院落,似是贫苦人家及沿街乞丐的栖身之所,只有几个衣衫破落、神色愚讷的穷苦百姓,懒洋洋的晒着太阳,满是污垢的手掌在破衫中来回抓搔,偶尔捏出只虱子来,瞧见他们突然闯入,都似乎吃了一惊,呆愣愣的侧目相望。


   注:包青天系列应有六篇,每篇独立一个故事,全系列又有主线贯穿。只可惜第六部《冲霄楼》始终没有问世。主线虽不完整,但不影响阅读。


6、《壮志凌云之劫机事件》  现代长篇   

节选:

    展昭悄悄回头望了一眼,见劫机者难以忍受高空颠簸,无暇顾及他们,忙盯住前舱壁的隐藏警报开关,朝白玉堂使个眼色。这是客机的电信报警装置,专为飞行员在遇到特殊情况而设计,它可以按照操作指令,不间断地自动发出规定的电码信号。许多飞行员在飞行生涯中从未按动过这红色的按钮,连试验性的监测都是由机械师完成。一旦扳动这红色的警报按钮,就是通告地面所有飞行控制塔:我的飞机遭到劫持!

    白玉堂心领神会,他双手控制住加油杆,趁劫机者不备,抬脚在那警报按钮上踹了下去,心中默默祈祷:关键时刻这玩意儿可千万别失灵!


7、《狱警纪事》  现代长篇     

节选:

    郝斌正心烦意乱,掏肠刮肚地找词,偏老黑那破锣嗓像高音喇叭,越嚷声越壮,恨得一蹦三尺高,嚷道:“再不闭上你那张臭嘴,信不信老子废了你!”

    老黑吓得一激灵,随后却似笑非笑地望着郝斌,好像他脑袋上生出朵花,郝斌还想喊两句豪言壮语,就感觉背后被人轻轻一拍,那再熟悉不过的声音,淡淡地在身后响起:“郝斌,你想废了谁?”展昭站在监舍门口,微笑沉静地看着他。

“监……监区长?!”郝斌攥着手里的白纸,一头碰死的心都有,“您别说了,我知道……我写三千字。”


8、《寂寥汴河渊》  前世今生 长篇    

节选:

白桀静静地看着,然后泪流满面。

他说不清自己为什么哭,但眼泪还是一直模糊了视线。像是生命中被尘封、被掩埋的一段漫长的思念被突然划开了口子,那些柔软伤感的情绪霎那间流淌了出来,仿佛他躺在冲霄楼的铜网阵里,遥望着漆黑无边的楼顶时那种遗憾与不甘。

——白玉堂刀砍不动铜网,已知此次生还无望,不由想起了大人在衙内无人保护,想起了包相爷恩重如山尚未报还,想起四位哥哥平素多番包容,从此兄弟再想重逢只有魂梦之中……想起星光下波光淋漓的汴梁河,梨花白的酒香随风飘缈,还有那人如沐春风般笑意吟吟的面容。

他真想此时此刻再见一见,哪怕只有短短一瞬的光阴。

罢了,罢了……


三、千水离

    《江湖不可饮》十分经典,一直是鼠猫圈公认的镇圈之作。作者水水水,又名千水离,虽然前两年被爆涉嫌抄袭,但由于《江湖》一文并没有发现有抄袭的情况,所以仍选择在此推荐。

1、《江湖不可饮》   现代长篇    

节选:

 他轻轻拈起书页里的照片,仙人飞升后留下的古老遗迹,远山葱笼,殿门半敞,眉宇间仍残留一丝青涩的青年倚着朱红廊柱沉沉睡去,嘴边依稀有个微笑的影子。金色阳光斜斜落上乌黑头发与长长眼睫,恍惚间天长地久的温存与安宁。

阳光把影子拉的长长的,另一个人的影子,举着相机的姿式,光与影一个美妙的接触,就仿佛他正靠着他肩头安静小憩。照片背后再一个简短签名,Tom and Jerry。2005.5.15。

和扉页肆意凌厉的笔锋不同,一个一个,柔软写下,日期中的间隔点圆圆的,一点再一转,停顿,再提笔,打通小小时空隧道,五年前的时光缓缓落到另一天,他和他再次告别的这一天。

   

2、《以爱之名》(江湖不可饮平行时空番外)  现代中篇

节选:

走到路中,正与刚才那女孩对了面,想必生性差涩胆小,这么点儿事居然眼里含了泪,看上去委委屈屈的好不可怜,白玉堂微微一晒,心里算了下时间,再晚怕电子城关门,来不及收拾小混混们。

正转念时冥冥中若有感应,游目一顾,却见好死不死,路边转过一名警察,跟他身高差不多,一般的挺拔,没他那种浪荡不羁的味道,是另外一种阳光利落的韵致,边走边好奇往这边看过来。

白玉堂微一思忖停了步子,朝那小警察颐指气使伸手一点,“喂……”警察应声望过来,两人四目一对,白玉堂微抬下巴反手一指冷冷道,“人民警察同志,交通拥堵不管管么?”

说完便迈开步子扬长而去。


四、一月

 注:作者一月曾有部分文章涉嫌抄袭,此次推荐的是没有被发现抄袭的文。不喜者可跳过。如果有已知抄袭仍被我推荐的,请务必提醒,我会马上删除。

1、《盟未了》  古代中篇

节选:

武士疾奔,追到车首,一左一右挥刀向兮五手臂劈下。刀触到衣袖,兮五忽然一扭,游鱼一般从双刀夹击中溜走,弹到半空。武士脸色大变,来不及收刀变招,头顶便遭重重一踢,仰面跌倒。兮五又一扭,原样坐回车辕。

“兮五,你什么时候学得这种身法?”软帘一晃,兮五身边多了个人。

“回五爷,四年前爷不是因救属下被划伤了手背?回府后展爷就把我叫去,教了五式身法。”兮五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我资质驽钝,让展爷教了半个月才学会点儿模样儿,没敢拿出来见人,这几年没事就练,才领略到其中妙处,日后再遇上那种情形,我绝不拖爷后腿了!”

 白玉堂翻转手背,被海上骄阳晒成浅麦色的肌肤光滑平整,连他自己都找不到四年前那道浅浅的伤疤。他叹口气:“兮五,你若真是驽钝,他再教你半个月你也学不会。你可知,这便是‘鱼龙百变’的前五式。”


2、六艺系列《射天狼》  古代短篇    

节选:

东边缓缓来了一艘船,船头蹲着个老头在修桨,行到离展昭不远处船里出来个人,叫道:“那下粘网的,有新鲜黄河鲤鱼没?有就卖给我们一条!”

展昭拽起网,道:“这位大哥您运气好,刚有两条入网,我一并给你送过去。”

 船上人连声说好,叫船往河边靠靠,并支起跳板,展昭提着鱼赤脚走上去。修桨的老头瞥瞥展昭极白的腿肚子上的河泥,说:“二爷要吃鱼咱们要多少不能自己打?何必花钱买他的。”

二爷没理他,待展昭走近一拉他手,带舱里去了。


3、《非礼勿动》  古代短篇     

节选:

这次进来的只有一人,白衣颀长,黑发披肩,没有拿灯,熟门熟路走到橱柜边,找了只碗,拿了双筷,扭身要出去。飞天虎哪里还忍得住,馒头一扔,伸双臂往下跳,如鹰扑兔般抱住就叫“美人儿……”余下的话被一口冷气憋回肚子里,     他手下摸到的胸膛结实平坦,衣料光滑柔软,哪里会是厨娘!

 他大惊失色,还没收回手胸口就挨一肘子,一口血差点喷出。误惹上高手了!他毫不迟疑,倒蹿出门。

“给白爷爷站住!”


4、《不打自招》  古代短篇     

节选:

红烟般的帐子隔断郎中视线,他只隐隐看得见水红被上绣的团团百合,只听到展昭说话声更温柔。

“夫人胃中还不舒服?我给你倒杯酸梅喝可好?郎中说怀了孩子都得二三个月吃不下饭,如是身体壮还好过些。夫人你素日吃饭挑剔,我说你多少次你不听,看今日受罪的是自己吧。”忽然展昭“哎吆”一声:“夫人!不要掐这么重!轻点轻点!为夫知道错了,我们就要这一个孩子,以后再不让你受这苦,看着你茶饭不思,我心里疼啊!”

郎中冷笑,这倒是个体贴丈夫,可惜……

“夫人,你也说句话。”展昭带笑说:“不能老让郎中等着。”

红罗帐中隐隐低喃两句。

“好,好,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我这去叫人买酸杏儿去。你乖乖让郎中把把脉,看看前日跌那一跤可动了胎气。” 展昭掀帘出来,满脸是笑:“先生好生给我夫人看看,她最怕吃苦药,你开方子时尽量多放些甘草。我去去就回。”


5、《金明盛会》  古代短篇     

节选:

片刻,皇帝转回,依旧在龙椅上坐下,包拯、贤王这样的有心人就留心到他身边只余雷蒙一人,心知有事,奈何皇帝一脸平静,专心看武士对阵,并没有告诉他们的意思。这种时候,问也不便,他们二人互望一眼,不约而同朝龙椅前移了移,半挡在龙椅前面。

又一阵炸响,乐队改了《拜新月慢》,一群面漆青绿,眼珠微碧,手拿刀斧的“硬鬼”出现,他们脚步谨慎,东张西望。又是一声炸响,“钟馗”亮相。但见这“钟馗”假面长髯,红袍乌靴,目光灼亮,执剑边行边舞,神武中又有行云流水的洒脱。皇帝忽然击掌叫道“扮得好钟馗!”,众王公大臣见皇帝称赞,忙跟着纷纷叫好。包拯惊疑细看,黑面上露出丝无人察觉的恍然。

  一人伴和舞步敲击铜锣,“钟馗”手中长剑与刀斧相撞,众“硬鬼”纷纷走避,“钟馗”步步紧逼,剑尖指处,“硬鬼”接二连三四仰八叉,倒在场边再爬不起来。


6、《汴梁轶事之祸从口出》 古代短篇    

节选:

 这个磨勒傀儡深目高鼻发卷色黑,乃张金线亲手操纵,配音颇有异族风味,行动间比崔生红绡更灵活,宛然真人。白玉堂也专注起来,看磨勒背崔生翻墙进来,又看磨勒背红绡和崔生出去,三个傀儡贴在一起窜上窜下,悬丝一根不乱,不得不说是奇技。直看到一品官命人抓磨勒,磨勒拿着匕首,飞出高墙,砍飞乱箭齐转眼消失,展昭方道:“这昆仑奴轻功如此高,不知因何甘愿为奴。这么走了也好,从此便自在逍遥。”

幕落下,白玉堂伸个懒腰说:“今晚我为昆仑奴,偷了你逍遥去!”杨南扑哧笑了,旁边也有人听到,不由多他们几眼。白玉堂不在意,展昭脸红了,站起来就走,瞬间挤出去。杨南道:“糟了五爷!”白玉堂瞪他:“是你糟了,笑什么笑,跟着爷该装聋的时候要装聋。”甩袖挤出去。


五、nacht

《相逢不识鬓如霜》  古代长篇   

节选:

我日斯迈,而月斯征。

谁在舞台上念了一声“包龙图打坐开封府”,唱得是“我一点心怀社稷愁”?谁赚了灰阑断了乌盆斩了陈世美,判明了狸猫太子一段故事?听那快书说的是包龙图奎星下凡,评话里讲的是日间审阳夜里断阴。何时起了庙塑了像,任官录石碑上名字膜拜得光滑难辨。从那历史中翻出几柬汗青,不过得一句“关节不到有阎罗老包”。于是漫漫年代莽苍岁月化一句包青天铁口直断,掩了血肉人心徒留半爿神骨矗立丰碑。而那猫那鼠,襄阳一乱,早已风吹雨打折戟沉沙,再无半点锋刃寒芒。

那一日街上来了个跨着青驴的青衫女子,遥遥望见茶楼前大大一块招牌写着“津门石玉昆”。


六、嚣张麦

1、《喜红》 古代短篇     


节选:

好五爷,有心卖弄艺业,显耀手段。那杯子不过是寻常青瓷,再无特殊,可他斟起酒来竟然是绵绵地只情往里倒,那酒满到边上,却往中间高高隆起,并不外溢,最后便如那宝塔尖尖,拱将起来,便似使了个“逼水法”一般。他一笑,伸手平平地便推到展昭面前道:“这一杯门面儿快快拿去!”这一手功夫显山露水,也不知是几载寒暑才练得,果是内外兼修的光景。


2、《昔有佳人公孙氏》 古代短篇      

节选:

“阿错,你记得了,这三个字,念做白、玉、堂。”她念这名字的时候拉长了调子,如歌如咏。音颤如玄丝,叫人听不真切。

“什么是白玉堂?”阿错小心翼翼地学着那调子问。

“什么是白玉堂?”公孙辛蓝瞪着眼,随即哈哈大笑,一双手向床上一指。“那就是白玉堂。”

床上歪的,果然就是一个白玉堂。


七、逝雨 

《京华梦》  民国短篇     

节选:

“祖传的玩意儿,听不大懂?”

点点头,展昭苦笑,却酌量着急急补充:“说精彩,是感觉。”

林冲夜奔,奸佞当道逼得他生生反叛,这一份悲愤凄然,他听懂了。他们又何尝不如林冲一般,这样的世界总与当初的理想相去甚远。

“祖宗传下来博大精深的玩意儿,这才一出,赶明儿我一一唱来你一一听。听得懂戏,才是个地道的中国人。”白玉堂说着,脸上泛起点骄傲,只有在这样的时刻,展昭才能分明从圆滑漠然的表情里读出鲜活的意趣。

“君子一言。”

相视而笑,这样的岁月里,明知难以兑现的承诺,没来由,分外真实起来。

“总有胜利的一天,到时,仔仔细细听你唱。”


八、guhong

《北望》 古代长篇     

节选:

似是不习惯这样的环境,商客悄悄挪了挪位置,坐到蓝衫男子右手边,低声问着,"这位兄台,哪里人?"

男子对他突兀而来也不以为意,笑着回道:"京城。"

找到知己般的松了口气,偷瞄了那对老夫妇一眼,声音更低,"兄台,你说这北郡要反的事儿……"他顿了顿,凑得更近,"是真是……假?!"最后一个"假"字音方落下,猛地抬手按向男子右手,同时左掌一立,当胸直劈过去。

那问题若问别人尚不能怎样,只是偏问的是他。男子听到问题时明显的一愣,紧了紧眉峰,可未等他应变,商客便动了。

一动则变!

火炉旁的那对老妇人同时站起,挥手一撒,漫天的淬蓝针雨,直笼而下!

右边当胸一掌,左边暗器偷袭,生路尽被封死!

 蓝衫男子左手一抬,微扣机璜,两枚袖箭穿破淡蓝,直射那对老夫妇;右手折腕一转,格了商客暗袭一式,运力一吐,将他震了开;脚一踢,整个木桌飞掠而起,迎着针锋,将暗器尽数拦住!身子微弓,斜身一避,从那商客身边飘然而过。


九、晴木槿/几多次枉痴心

注:载系列有着强悍的人设和庞大的格局,家国大义,望而不及的高度。

1、《载飞扬》  民国长篇   

节选:

展昭没来得及回答,卢方已经摆手,“不要勉强展副官。白公子,行低人不低,挂柱有规矩。像你这样没人担保的外来人,不要说挂柱入帮,进山门都得过堂。白公子何必自找苦吃?还是好好在这养伤吧。”

白玉堂半眯起眼睛,问道:“大当家指教指教,贵帮怎样过堂?”

卢方看一眼蒋平,蒋平接口说道:“立风雪、脊杖、钉板、三刀六洞,一堂一堂来。要是当喽罗,过一堂就行了;要是想当粮台放线蓝把子一类的,还得加一堂。”

白玉堂似笑非笑地听着,指指展昭:“他过了几堂?”冷若冰霜的眼晴里明明写着:他什么堂都没过吧?不就是他来头大,你们得罪不起嘛!

展昭心里浮起一丝苦笑,余光扫了白玉堂一眼,转而望向地面的日影。

蒋平和卢方眼中同时出现敬慕之色,蒋平拱拱手,回答:“最后一堂三刀六洞,要不是大当家死也不让他再插第三刀,他现在就是陷空帮的五当家!”心里想的却是,要不是展昭死也不肯入陷空帮,再多插一刀做了五当家才好呢。现在这些罪倒是都白遭了,估计再养一个月都未必好利索……


2、《载浮沉》  民国长篇  

节选:

一辆轿车停在茶楼前,身穿灰色竹布长衫的清瘦身形迈下车来,来人缓缓扬起目光,看向二楼的静室窗口。

伙计高声唱道:“新京体仁商会会长公孙策到!”一边深弯腰身,把公孙策让上二楼,然后退下。

都知道东条智化是一个非常讲究的人,他在茶室招待客人时,任何人不能打扰。风从静室敞开的窗口里吹进,挟进几朵杨花,沿着墙上“和敬清寂”的手书条幅,缓缓飘着。

条幅下,眼角秀翘的青年向公孙策郑重行礼。深蓝色纹付羽织和服潇洒稳重,却掩藏不住军人的风骨。

公孙策还礼,勘破世情的眼睛里含着笑:“蒙东条君如此隆重地接待,鄙人受宠若惊啊!”

“公孙会长大驾光临,本应在军部接待,非常时期多有不便,慢待会长了。”

智化再次行礼,把公孙策让到座上,自己端坐在茶几前,从腰里拿下白色的绢巾,仔细打量一番,折成三角形,再折小,开始擦拭茶具。

茶罐,茶勺,横擦一次竖擦两次,再擦清水罐,最后是茶碗,擦三圈半,将茶碗的正面转向自己一方。他的动作优雅有礼,眼角敛起的目光却冰冷得有些凄凉。

公孙策饶有兴味地看着智化完成一整套繁复动作,接过他敬的茶,才开口道:“这个时候,东条君家乡的樱花都已谢了。开得最好的时候没能回去看看,东条君不遗憾么?”


3、《载驱驰》  民国长篇   

节选:

南京仍然按计划演完了处死替身的这场戏,一面命令继续追缉相关人犯,却一直无果。一个月后的某天,他处理完厚厚的情报,发现最下面放着一封不知何时发来的电文,没有署名,但他一眼看出那是展昭编过的一套密码,只是展昭走后,从未使用:

从一个江湖到另一个江湖,我相信人心至贵;

从一个战场到另一个战场,我相信终有未来。

弹雨枪林,山河破碎,终将被史官定格于笔端;

风土不死,华夏永生,我心中有一少年中国在。


敬上。


评论(263)

热度(11701)

  1. 共12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